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医案 > 冠心病支架术后、球囊扩张术后

冠心病支架术后、球囊扩张术后

患者徐某,男,42岁,初诊时间:2010年12月30日。

主诉:发作性胸痛6年,后背沉重感1年余。

现病史:患者6年前跑步时突感胸骨后疼痛、针刺样,持续几分钟缓解,无心悸、头晕,无恶心、呕吐,无放射痛,未予诊治。后上述症状反复发作,部位、性质、持续时间相似。曾在省二院诊为“浅表性胃炎”,治疗后症状部分改善,后又有反复,运动平板试验阳性。于07年4月在北京阜外医院做冠脉:三支病变,于前降支置入2枚支架,症状减轻。至08年再次反复,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于右冠再次置入支架2枚。近1年来仍时有心前区不适感,后背沉重感,上腹不适,反酸,偶有胃痛,于2010年8月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行球囊扩张,术后仍有不适感。

现主症:发作性心前区不适,后背沉重、发紧,上腹不适、反酸,偶有胃痛,纳可寐安,二便调,舌淡,苔薄,脉弦细。BP140/110mmHg。

既往曾有吸烟、饮酒史,冠心病、高血压病史。其父死于心梗,高血压3-5年,最高160/100mmHg。无传染病史,无药物过敏史及手术史。

理化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72U/L,甘油三脂5.95 mmol/L,极低密度脂蛋白2.7 mmol/L。

心脏及颈动脉超声:主动脉瓣反流;双侧颈动脉斑块形成。

初步诊断:西医诊断 冠心病支架术后 球囊扩张术后 不稳定性心绞痛 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

中医诊断 胸痹 胸阳不振 痰瘀络阻

治疗:1、通心络5粒,日3次口服;阿托伐他汀10mg,日一次口服;肠溶阿司匹林0.1g,日一次口服;烟酸1#,日三次口服;鲁南欣康40mg,日一次口服; 缬沙坦 40mg日一次口服;比索洛尔5mg日一次口服;曲美他嗪40mg日三次口服。2、给予通阳祛痰 化瘀通络中药汤剂口服。

患者坚持服药治疗,期间中药根据患者病情变化稍加调整,总的治则不变。症状逐渐减轻。2011年12月复诊胸闷、胸痛、心前区不适、后背发沉、发紧症状基本消失,偶有左胸部发沉。活动量较前明显增加。血压控制在120/75mmhg左右,停服汤药,继服通心络等药物,随访至今,未出现明显胸闷痛等心前区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