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疾病常识 > 络脉与健康有什么关系

络脉与健康有什么关系

络脉遍布人体全身,按照分布位置不同,可以分为阳络和阴络,阳络分布于体表皮肤,阴络分布于五脏六腑。按照功能不同,络脉又可以分为气络和血络,气络运行经气,护卫人体,血络运行血液,营养人体。所以说,络脉是经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畅通与否也与人体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

络脉畅通疾病不生

    在络脉中运行的血液,一方面通过体表的阳络营养着皮肤和黏膜,另一方面则通过人体内部的阴络营养着人体的肌肉骨骼、五脏六腑。同样,在气络中运行的经气,一方面通过体表的阳络在人体的外部形成了一个屏障,保护人体不受外来致病因素的侵害;另一方面,通过体内的阴络,调整控制着肌肉骨骼、五脏六腑的功能,使人体的内部处在一种平衡、和谐而稳定的状态,在气络和血络的共同作用下,人体处在一个“外安内和”的状态。人体如处在“外安内和”的状态,各种外部的和内部的致病因素就将无机可乘,人体就会维持健康的状态。所以说,人体健康是建立在络脉通畅的基础上,只有络脉通畅,经气和血液才能正常运行到人体的每一个地方,从而发挥调节控制和营养人体的作用,确保人体的健康。

络脉不通疾病发生

    络脉在正常情况下是畅通无阻的,如果外来病邪侵袭人体,热毒损伤了人体的阳络,就会造成人体抵抗病邪的能力下降,调节控制功能失常,发生感冒发烧等。如果病邪进一步深入侵袭阴络,热毒留滞在肺络,就会造成肺炎;损伤心络,就会造成心肌炎;损伤肾络就会引起肾炎。

    在正常情况下,循环在脏腑的阴络也是畅通无阻的。阴络的畅通无阻保证了人体脏腑功能的正常发挥,也就不会产生内脏疾病。如果由于外邪侵袭、情绪失常以及外伤等影响损伤了阴络,造成络气郁滞,脏腑的协调平衡被破坏,信息传导调节控制功能也就变得不正常。如肝络气滞,就会引起两肋部胀满;脾络气滞,就会发生食后腹满,不能饮食;脑络气滞,就会出现烦躁、焦虑;四肢的络气郁滞,就会出现肢体麻木、酸胀疼痛等。

    络气郁滞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发展成为络脉瘀阻,络脉瘀阻最容易造成的就是血管系统的血运受阻、脏腑器官的供血供氧不足;如果脑络瘀阻,就会出现脑动脉硬化、头晕头痛;心络瘀阻就会出现冠状动脉硬化、心肌供血不足、胸闷胸痛。

    络脉在劳累、情绪过于激动等原因的影响下还可以引起绌急,也就是痉挛。脑络绌急可以造成大脑供血的短时间中断,出现头晕眼黑,甚至半身肢体麻木,说话不清楚,心络绌急主要会造成心绞痛,常伴随胸闷气短、心慌出汗。

    络脉在瘀阻、痉挛病变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可以形成络脉瘀塞,也就是络脉完全闭塞了,血液不能通过,信息不能传达。脑络瘀塞就会导致脑血栓、半身不遂、语言不利;心络瘀塞就会造成心肌梗死,如果救冶不及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所以说,络脉病变可以引发各种疾病,通络可以治疗多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