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疾病常识 > 络脉不通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络脉不通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络脉不通,有轻有重,所以对血管的影响分为多种情况,但总起来讲最终都是损伤心脑。

络气郁滞与血管内皮功能障碍

络气郁滞与现代医学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具有内在一致性。血管内皮具有调节和保护血管正常功能的作用,它分泌的活性物质,可以维持血管正常的舒缩功能,一旦受损,出现功能障碍,血管的收缩和舒张能力就会下降,弹性变差,血流运行出现阻碍,就会造成心脑缺血缺氧,继而产生心脑血管病。络气郁滞、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是中西医学的两种不同提法,它们的实质是一样的,都是形成心脑血管病的始发因素。

络脉瘀阻与粥样硬化斑块

络脉瘀阻是在络气郁滞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形成的,与西医学血管内皮功能障碍之后产生的粥样硬化斑块的病理变化基本一致。如果络气郁滞日久,病情加重,就会发展成为络脉瘀阻,络脉瘀阻的特点就是络脉中出现了有形的“堵塞物”,使血液运行更为不畅。所谓的“堵塞物”中医的说法是痰和瘀血,西医则称为粥样硬化斑块。粥样硬化斑块是由血液中增高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以及血小板等“垃圾”沉积在内皮受损的血管壁上而逐渐形成的。粥样硬化斑块在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会逐渐变大使血管腔越来越窄,造成心、脑的血液供应减少,引起心脑慢性缺血;粥样硬化斑块如果破裂,碎块堵塞心脑血管,就会引发急性心梗、脑梗,甚或猝死等。

络脉绌急与血管痉挛

络脉绌急是指络脉痉挛,脉管紧张,不由自主地收缩,这与现代医学的血管痉挛是一致的。我们知道络脉瘀阻相当于西医的粥样硬化斑块,由于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可以导致血管变硬、弹性变差,一旦受到血流急剧的冲击,就很容易发生血管痉挛,中医则称为络脉绌急。痉挛发生于心脏冠脉系统,则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短暂的冠状动脉痉挛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引起心绞痛;严重持久的痉挛则会引起冠脉血流阻断,甚至完全中断,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痉挛会造成大脑的供血不足,引起头痛、一过性失语、偏身麻木等症状,甚至导致脑梗塞。

络脉瘀塞与血管堵塞或闭塞

络脉瘀塞是在络脉瘀阻的基础上发生的更为严重的病变,与络脉瘀阻造成的血流运行障碍相比起来,络脉瘀塞造成的是络脉被完全堵塞,血液根本无法通过,病理变化和现代医学中的血管堵塞或闭塞基本一致。心脏的血管堵塞不通,血液无法正常通过,心肌得不到血液供应,缺血缺氧就会导致心肌细胞的受损、坏死,引发急性心肌梗死;脑络瘀塞则是脑血管堵塞不通,血液不能正常运行到脑组织,造成大脑缺血、缺氧坏死,导致急性脑梗塞发生。

络息成积与心脏扩大、心室重构

络息成积是指病邪长期留积在络脉中,与痰湿、瘀血凝结积聚在一起形成了积块。比如,心络息而成积,表现为心气虚衰,心脏的舒缩功能减弱,部分瘀积停留在心血管内,时间长了,心肌就会逐渐变形、变厚,最后导致心脏扩大,变形了的心脏叫心室重构。

由此可见,络脉不通后最容易累及的就是心脏和大脑,其各个病理环节都与心脑血管病息息相关,所以络脉不通对心脑血管损伤最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