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疾病常识 > 经脉、络脉有什么区别

经脉、络脉有什么区别

说起经络,大家可能不陌生,作为经络之一的络脉研究在古代并没有形成体系,清代名医喻嘉言在《医门法律•络脉论》中曾提到:“十二经脉,前贤论之详矣,而络脉则未之及,亦缺典也。”络脉在近年才成为医学专家研究的热点和焦点。

经脉、络脉有区别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统称,经脉较粗,是人体运行气血,转送营养的主干。络脉较细,是经脉的分支。如果把人体比作大地的话,那么经脉则是流淌在大地上的江河,络脉则是江河的各级支流,正是这些支流逐级细分滋润着每一寸土地。络脉不像十二经脉那样有着明确的循行路线和起始部位,它在循行上是沿经布散,纵横交错,从大到小,呈树状、网状,广泛分布于脏腑组织之间,形成一个满布全身内外的网络系统,弥补了经脉线性分布的不足,是脏腑内外整体性协调联系的重要结构。

络脉可分阳络阴络

按照循行和分布部位的不同,络脉可以分为阳络和阴络。阳络是指分布于体表肌肤的络脉,它的主要作用是温煦、营养、护卫皮肤,经脉通过阳络将经气布散到人体的体表,在体表形成一个护卫屏障,保护人体不受外来致病因素的侵害。

阴络是走行于身体内部,分布于五脏六腑的络脉,随其分布区域的不同而被称为心络、肝络、肾络、肺络、脾络、胃络、脑络等,其敷布气血的功能往往成为所在区域脏腑功能的有机组成部分。经脉通过阴络运行气血、输送营养、传递信息以保证五脏六腑发挥各自的正常功能。

络脉可分气络血络

络脉有两大功能,一是运行经气,一是运行血液,所以按照功能的不同络脉又可分为经络之络和脉络之络。经络之络运行经气,又称气络;脉络之络运行血液,又称血络。

运行经气的气络主要将经气输送布散到各个脏腑形成脏腑之气,如心气、肝气、肺气、肾气、脾胃之气等,从而发挥该脏腑的功能。在气络中运行的经气有着保护人体、传达信息、调节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的作用。

脉络之络运行血液,也是血液生成的主要场所,血液从经脉流到络脉,在络脉末端将营养物质输送给人体的器官组织,将代谢后的废物带走,然后又从络脉流入经脉,完成血液的循环,实现了血液的营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