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疾病常识 > 什么是络病学

什么是络病学

络病学主要研究络病学说及其临床运用。络病学说是研究络病发生发展及诊断治疗规律的 应用理论,络病是广泛存在于多种内伤疑难杂病和外感重症中的病理状态。系统研究络脉生 理及络病发病学、病机学、诊断学、治疗学,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阐明其科学内涵,建立 “络病证治”新学术体系,从而提高多种现代难治性疾病的临床诊治水平,促进络病学临床 学科的建立。
中医学不仅是一门临床应用医学,而且具有学术性极高的理论体系,任何学科的建设都要 以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为基础。中医学术理论的发展是具有其内在规律性的,探寻络病学 说发展的历史轨迹对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其学术内涵并把握其发展的历史趋向具有重要的借鉴 意义,因此在络病学科建设中系统回顾络病学说发生发展的历史演变过程,梳理其学术理论 形成与发展的脉络对在继承基础上创建新的络病学术体系是十分必要的。
络病学要重视络脉及络病的理论研究。中医经络学说认为经络是运行全身气血,联络脏腑 肢节,沟通上下内外的通路。经,指经脉,有路径的意思;络,指 络脉,有网络的含义。经脉有一定的循行路线,而络脉则较经脉细小,纵横交错,网络全身 。从经脉分出的支脉称为别络,从别络分出逐层细化的络脉称为系络、缠络和孙络,遍布全 身,使循行于经脉中的气血,由线状流注扩展为面性弥散,从而发挥对整个机体的渗灌濡养 作用,构成生命机体功能活动的内环境。络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络脉包括从经脉支 横别出、运行气血的所有络脉,络病学说之络系指广义络脉;从狭义的角度,络脉又分为经 络之络和脉络之络,经络之络运行经气,脉络之络运行血液。络脉作为经络的组成部分,运 行气血、络属脏腑等主要功能为二者的共性,但络脉作为从经脉支横别出,逐层细化的网络 ,不像十二经脉那样具有明确的起止循行路线及发病演变过程而易于被人们认识和把握,因 此造成中医学术发展史上的重经轻络现象,这也是尽管在秦汉时代就有络脉及络病的论述, 清代名医叶天士疾呼重视络病,而络病学说始终未能系统建立的原因所在。因此加强络脉与 络病病机演变特点及其诊断治疗规律的研究应当是络病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本书所阐述的  “三维立体网络系统”正是就中医络病学说研究的理论框架而提出的,“络病证治”则是运 用于临床的辨证论治体系。
中医学术理论研究的终极目的是提高临床疗效,对络病学说这样一种应用理论更是如此。 特别是由于络病并非一个独立的病种,而是广泛存在于多种内伤疑难杂病和外感重症中的病 理状态,其临床表现复杂性和多样性更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了困难,因此要紧紧抓住络病 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用药规律开展研究,深入探讨络病的发病特点、病机演变规律、临床表现 、治疗原则和具体治法、治疗药物及其作用机制等,建立络病辨证治疗规范,逐步建立完善 的“络病证治”体系。更应结合临床各科的疾病表现,探讨发生络病这一病理阶段的证候学 特点,在疾病发展过程的纵坐标和产生络病的横坐标的结合点上探讨该病在络病状态下的治 疗特殊性,并归纳总结各种疾病发生络病时治疗的普遍性,探索其异病同治的规律性。
络病以络脉为依托而发生,容易找到和现代医学的结合点,在络病研究中要注意多学科相 互融合和渗透,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实验数字语言来阐述络病学的科学内涵,加强对经 络之络运行的经气之温煦充养、防御卫护、信息传达、调节控制功能与现代医学神经内分泌 免疫功能相关性的研究,对脉络之络运行血液与现代医学循环系统中小血管特别是微循环的 相关性研究,加强络病的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的客观性研究,加强络病治疗及入络 药物作用机理的研究,最终建立符合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各种难治性疾病理论与规律的“络病证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