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医案 > 吴以岭院士 谈心血管系统三大疾病治疗

吴以岭院士 谈心血管系统三大疾病治疗

近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心血管系统三大疾病的防治,访问了吴以岭院士。

1

冠心病心梗

记者:一提到冠心病心梗,人们就非常恐惶,不久前,企业界的一位朋友刚刚四十出头,在晚上喝酒后突然失去了生命,英年早逝,令人惋惜,冠心病真的可怕啊!

吴以岭院士(以下简称吴院士):冠心病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中的急症,许多因为救治不及时,失去了生命。所以,医学上把抢救心梗的最佳时间定在了3个小时内,也就是说患者一旦发现有心梗的症状,比如突然出现的比以往更剧烈的胸闷胸痛,伴有出汗而不能缓解时,一定要赶紧去医院,争取在3个小时之内进行支架或溶栓治疗,堵塞的冠状动脉血管还能开通,这样90%以上的患者都能得到救治。

记者:如何才能防止冠心病心梗的发生呢?

吴院士:人体的血管是一个大系统,而颈动脉是全身血管的晴雨表,一般在颈动脉这种大血管发现有斑块,心血管、脑血管也会有斑块。有症状的病人根据情况还要进行CT以及冠脉造影的检查。尤其是通过心电图发现有心肌缺血的病人,经常发生胸闷、胸痛的病人,都需要这些检查,以便早发现血管内有没有堵塞。

斑块是如何生长的呢?应该说原因比较复杂,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都会损伤血管内皮,内皮受损后,血液中增高的脂类,凝集的血小板以及炎症物质就会在损伤的血管内皮处沉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在医学上,斑块分为钙化斑块和软斑块。钙化斑块因为质硬,还比较稳定,如果还没有堵死血管只会影响血流通过。最可怕的是软斑块,它就像薄皮大馅的饺子,非常容易破裂,在情绪激动、剧烈运动、酗酒、寒冷刺激以及血压突然升高等情况下都会引发斑块的破裂,事实上现在发生的心梗90%以上都是由斑块破裂造成的。

上面主要是说明发生心梗的几个关键点:一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造成的血管内皮的损伤。二是血小板的凝集。三是最可怕的软斑块破裂。所以防治冠心病心梗都是围绕这几点用药,在稳定降低血压、血糖的基础上,用他汀类降脂,阿司匹林抗凝,血管堵塞超过70%放支架。

我们采用通络中药治疗更有独到之处,它可以把降脂、抗凝、缩小斑块、稳定斑块防破裂放在一个处方里。现在医学界倡导金三角方案,即他汀类+阿司匹林+通心络胶囊,可以起到增强降脂、增强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缩小颈动脉心脑血管斑块、稳定软斑块等作用,这已经得到了国内35家三甲医院循证医学研究的证实。

记者:许多人认为做了支架血管通了,就已万事大吉了,用药也不在意,这样正确吗?

吴院士:做了支架手术,并不等于这个血管或这个部位以后就不再发生狭窄或堵塞了。因为放支架就是在血管里放进了一个异物,所以放支架的地方也容易发生再堵塞。而且动脉中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不会只在一处,放支架疏通了一处血管,其他地方还可能出现新的堵塞点。所以放了支架,患者也需要长期坚持服用防治再狭窄的药物。

在临床上还经常碰到这样一类病人,冠状动脉几处都堵死了,做支架已经不可能,做搭桥但 身体情况或年龄也不允许,那用通络中药还能治疗吗?答案是肯定的,通络中药能促进血管的新生或者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让新生的血管供应心肌营养,事实上,许多高龄患者长期坚持用通络中药治疗,没有出现心肌梗死,并能健康的生活。

2

心律失常

记者:许多人都会经常问医生,我心里经常咯噔一下,我心跳的都要跳出来啦,我一躺在枕头上就能听到心跳影响了休息,这些是心律失常吗?

吴院士:你谈到的这些症状有可能是心律失常,但有些也不一定是,心律失常的确诊要靠心电图,更准确的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

各种心脏病包括冠心病、高心病、风心病等都可以发生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分为快速性和缓慢性两大类。快速性多因心脏多离子通道功能异常和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发生紊乱造成,包括了各种早搏、心动过速、房颤等。缓慢性心律失常多因心脏起搏电流、心脏传导功能障碍以及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造成,包括各种传导阻滞、心动过缓等。

快速心律失常一般用药物治疗,但西药抗心律失常药都有很大副作用,有时会引发更严重的心律失常,还会增加死亡率。严重的快速心律失常现代技术有射频消融,也就是找到心脏发生心律失常的点,用射频电流让心肌凝固坏死,这种方法的风险就是可能点找不准或做了后会出现新类型的心律失常。缓慢性心律失常西药无药可治,严重的需要安装起搏器,安起搏器的问题是使用一定的年限后需更换,而且安装后易受电磁干扰,生活很不方便。

记者:心律失常一定需要治疗吗?

吴院士:发作次数较少的各种早搏,比如房性早搏、室性早搏,24小时仅有几次或几十次,患者又没有心慌气短、休息不好的症状,可以不用治疗。但是次数较多、又有症状的心律失常一定要用药物治疗,因为心律失常可以加重冠心病病情,比如原来心肌缺血轻,因为心律失常可以加重缺血;原来没有心衰,可能因为严重心律失常造成心衰;原来没有梗塞,因为心律失常可能使斑块脱落引发了心肌梗塞。

近年来治疗心律失常出现了新变化,就是从对抗心律失常向调节心律失常转变,因为西药的抗律一是副作用大,二是增加死亡率,所以用药处在两难的境地,而中药恰恰是调律的,比如参松养心胶囊就是一个整合调节心律失常的药物,它可以从多个靶点、多个环节、多个途径去改善心律失常,且快慢兼治。

我国有400万慢性心衰患者,70%的心衰患者都存在心律失常,而心律失常又是心衰患者猝死的主要原因。2014810日在北京召开的第2届国际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发布了通络中药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衰伴室性早搏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该研究由国内31家三甲医院历时两年完成,研究结果证实:参松养心胶囊可显著降低心衰患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室早搏次数,改善心衰患者心功能。

还有许多老人体检发现了房颤,有的是阵发性,有的其实持续了若干年,对于阵发性房颤,中药也有很好的效果,对于持续性房颤,重点不是纠正房颤。因为房颤病人极容易在心房内形成附壁血栓,房颤又非常容易造成这些血栓脱落,一旦脱落随血流运行至脑血管就是脑梗塞,所以医学上要求房颤病人坚持服用抗凝药。运用中药不仅可以实现抗凝,还可以同时纠正房颤,中药的特点是从多途径、多角度实现治疗。

3

慢性心衰

记者:提到心衰,许多人感觉很严重,认为没救了,从医学上看是这样吗?

吴院士:慢性心衰是冠心病、风心病、高心病、心肌病等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但也不是不能治疗,许多人带病仍可延年。

过去医学界认为慢性心衰就是心脏舒缩无力,出现瘀血、水肿,所以治疗原则主要是强心、利尿、扩血管。近年来通过研究发现,心脏舒缩无力、瘀血和水肿都只是表面现象。慢性心衰之所以发病,根本在于人体神经内分泌的过度激活,心脏变大,形态发生改变,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心室重构,只有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慢性心衰才能得到根本改善。

治疗理念的更新,带来了治疗药物的变化。过去治疗慢性心衰的主要药物是地高辛、利尿药、硝酸酯类等。现在强调应用β受体阻滞剂、普利类和醛固酮受体拮抗剂也就是利尿药,这三类药形成了慢性心衰治疗的金三角,以抑制神经内分泌的过度激活,改善心室重构,从根本上治疗慢性心衰。

通络中药芪苈强心胶囊可以标本兼治慢性心衰。它既能强心利尿扩血管,又能抑制神经内分泌系统过度激活,减少心室重构,改善慢性心衰患者的心功能,具有多环节、多途径、多靶点的治疗优势。

这项循证研究由高润霖院士、张伯礼院士、黄峻教授牵头,国内24家综合三甲医院历时15个月完成,证明芪苈强心胶囊能显著改善慢性心衰患者的心功能。这项研究在世界医学界引起了很大轰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称该研究开启了心力衰竭治疗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英国心脏病杂志》称这一振奋人心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为临床医生治疗慢性心衰提供了新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