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 冠心病介入治疗前后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介入治疗前后的注意事项

☆认真做好病人的术前评估,尤其是危重病人,多支冠脉血管病变以及心功能不全的病人要评估病情、肝肾功能、电解质平衡情况。术前要指导病人练习床上咳嗽动作,告知病人术中可能出现并发症的先兆及配合方法,让病人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积极配合手术。

☆病人入导管室后,协助病人平躺于手术床上,即给予连接心电、多导电生理压力监护仪,对危重患者予以氧气吸入,建立静脉通道、连接三通管,保持静脉通道通畅。备齐手术所用物品、急救物品、药品,并使其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术中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术中监护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过程中重要工作,密切观察患者心率、心律、R-R间期、S-T段和T波的改变,在导管通过病变部位,注入造影剂时注意询问患者有无胸痛或其他不适,尤其密切观察患者冠状动脉压力变化。

☆心室颤动是冠状动脉介入诊疗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发生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①立即嘱患者进行用力连续咳嗽动作;②立即撤出导管;③立即于导管床上行胸外心脏按压术;④迅速以250~300J反复电击除颤。

☆保持呼吸道通畅。病人发生心室颤动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应立即协助病人将头偏向一侧,及时清理病人的呕吐物,避免发生误吸,此外要安慰病人,消除病人紧张情绪。

以络病学说为指导开展创新研究的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与全国心血管领域权威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联合成立了心血管病诊疗基地。

两院整合人力技术资源优势,共同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研究。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病专家长期坐诊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与以岭医院联合开展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诊疗工作;同时北京阜外医院派驻国内顶尖的冠心病介入、心律失常射频消融与起搏器安装专家,定期与以岭医院专家联合开展介入相关手术。

两院的强强联合,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心血管病的治疗与研究构筑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必将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广大心血管病患者打造新的医疗精品,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