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文章 > 冠心病介入术后服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介入术后服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脉介入术后随访的目的有2个,一是监测支架的情况,维持通畅,防止血栓和再狭窄出现,二是防止冠状动脉疾病进展,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疗冠心病。

1.防止血栓的药物

有氯吡格雷(玻立维,泰嘉)和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根据药物支架的构造不同,服药期间有长有短,一般在植入药物支架后服用1年左右。短的一般也在3-6个月和9个月左右。推荐服用剂量为75mg/日。阿司匹林:一般要终生服药,作为老年血管病的预防用药,它的作用已经得到很多依据证实。推荐服用肠溶片阿司匹林100mg/日,有胃病的病人也能安全服药。

2.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的药物

他汀类药物。由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等药物。一般阿托伐他汀的剂量为20mg,或辛伐他汀40mg,每晚睡前服用。这类药物不仅仅降血脂,而且可以对抗炎症。对冠心病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严重破坏血管壁的疾病,防止动脉硬化进程要靠这种药物。所以,这类药对冠心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一定要坚持服药,不能动摇。很多患者对这种药物的长期服用有所顾忌,害怕肝损伤,一部分患者自行停药,导致血脂无法长期控制。在术后的一年随访内,会及时调节该药的用量,请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做。

服用这种药物,要听从医生的指导,以化验结果为依据调整药物剂量,千万不能草率停药。

3.防治高血压、糖尿病,减轻心脏负担的药物

贝他受体阻滞剂:有康忻(比索洛尔)、倍它乐克(美托洛尔)等,有降低心率、抑制心律失常等作用,一般服用剂量为康忻(比索洛尔)5mg/日一次,倍它乐克(美托洛尔)25-50mg/日两次口服。主要的副作用是心跳慢。心率<50次/分或血压降低时减药或停药。此类药物是冠心病患者的必服药物,不能随意停药。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普利类:有雷米普利、培多普利、福辛普利、苯那普利等,主要用于改善心肌和血管壁构造,延缓动脉硬化进程,特别是合并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患者要长期服用。主要的副作用是咳嗽,严重者可考虑换用沙坦类药。沙坦类:替米沙坦、缬沙坦等,没有咳嗽副作用。

钙离子拮抗剂:拜新同、络活喜等。每日一片。

一早一晚测血压,血压控制的指标:24小时血压波动在140/90 mmHg - 100/60mmHg之间,可以自行按血压数值调整用药。

以络病学说为指导开展创新研究的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与全国心血管领域权威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联合成立了心血管病诊疗基地。

两院整合人力技术资源优势,共同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研究。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病专家长期坐诊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与以岭医院联合开展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诊疗工作;同时北京阜外医院派驻国内顶尖的冠心病介入、心律失常射频消融与起搏器安装专家,定期与以岭医院专家联合开展介入相关手术。

两院的强强联合,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心血管病的治疗与研究构筑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必将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广大心血管病患者打造新的医疗精品,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